池檎

情绪也需要新陈代谢

《长生》

天宝十四年,宝塔镇有妖闻于天下,鬼魅横生,引得诸多能人异士聚集于此。

01.

又是一年张榜时,柳长生中得举人,与程家二小姐定下来姻缘。新婚之夜,柳长生揭开盖头,却看见自己的新娘,脖子上正插着一把血淋淋的剪刀,身子早就凉透了,可眼睛却还直勾勾的盯着他。长生一个趔趄,摔在了地上,一阵风吹过,屋子里点的蜡烛全都灭了。

“长生,长生。”

一个幽怨的声音传来,柳长生瞬间惊得发出惨烈的尖叫,那声音回荡在整个院落中,几只漆羽鸦发出古怪的叫声,像小婴孩的啼哭。

柳书生孱弱,陷入了昏迷。

当他再次醒过来,窗前的红蜡已经全部换成白色的了,柳长生走过灵堂,却对新婚妻子的死亡一点也不动容。

别人都说,他中邪了。

可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。昨晚他听到的那个声音,是他不愿提起的名字。

她叫玄菁,是他的青梅竹马。

在他家道中落时,许过一纸婚约。

而后衣锦还乡,书生最薄情。

经人打听,柳长生才得知,玄菁在听到他毁约之后,不堪父母兄长的折辱,择夜跳城楼自尽了。一堆尸骨便早早入了乱葬岗,连个祭拜的地方都寻不见。

因为找不到尸骨埋在哪里,柳长生便在寺庙里给佛祖上了三炷香,一来是保他平安,二来也是希望可以化解那姑娘死后的怨气。可就在柳长生转身的那一刻,三炷香火,齐齐的断了根,裸露在外面的截儿,像极了三根白骨狞横在佛龛前。

02.

这细小的一幕,恰巧被一个云游的道士看见了。他一把拉住柳长生,心里好像也在盘算着什么。柳长生向他道出了自己的经历,恳求道士救他。最近几日,他几乎每晚都能听见玄菁,叫着他的名字。柳长生感觉离她,越来越近了。道士告诉柳长生鬼不会弯腰,让他夜半藏在床底下睡。柳长生听闻后连忙,谢过道士,跨过了寺院的三重门。

当夜,柳长生躲在床底下,他知道沈菁已经化为厉鬼要来向他索命,却也抱着一丝侥幸。他并没有察觉,地面上诡异的摩擦声。那不是人的脚步,而是一颗头颅擦过地面的声音,如果柳长生在床上,现在一定会看到一条长长的血迹,正向他延伸过来。

可是,已经晚了。

03.

郊北的一个樵夫途经山林,正看见一个男子穿着一袭女子出嫁的红装,亲手把程氏未寒的尸骨,从土里挖了出来生生吞到了肚子里。

他蹲在地上,没等樵夫上前去瞧,自己转过头来,露出一张涂满脂粉的惨白笑脸。

后来听人说起,那正是柳长生。

04.

长生,长生。这个人负了她的心,便叫他求死不得的长生。

05.

“我没想到,你竟然没有取他的性命。不过这样也好,反正你现在是我的了。”

道士望着玄菁,嘴上浮出了一抹令人发寒的笑意,柳长生也不过是他和玄菁一场交易里的牺牲品。道士从一开始,自然知道玄菁是从城楼上,头朝下坠亡的,死后化了厉鬼,也是头朝下走路。告诉了柳长生睡在床底下,只是因为这样,他会死的更快些。

从一开始也只有柳长生一厢情愿的把他认作救命的道士。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遇上的,会是一个炼魂师。他协助玄菁逼死长生,事成之后,玄菁答应甘为其所用。

“如果我说,那天晚上你是被自己的兄长下了迷药套上麻袋丢下城楼的,你当会怨恨长生?”

他说着抖了抖锁魂的囊袋,挂在腰间的一块腰牌被漏了出来——陆十三。

“哼。”

“什么都不记得了,不过是个可怜鬼罢了。”

06.

茶楼里,陆十三坐下歇脚,饶有兴趣的听着一个说书人说道自己的家事:承炼魂一脉的四大家族,白家最早没落,南宫野居山林,不问世事,现在就陆家和谢家还在江湖上占有一席之地。听说陆家的一个小辈修炼长生禁术,害死了谢家小女,被逐除了炼魂师的名号,有人看到他出没在宝塔镇,现在两大氏族的子弟都来搜寻他……

陆十三摸着那块烧焦的腰牌,倏尔恍惚。

书上说,若得长生需取九九八十一缕死魂。

不难。长安罹难,不少黎民枉作了刀下鬼。

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这三味生魂难遇。

玄菁刚好是那一味,爱别离。

07.

沈菁在被他收入囊中的时候,得知了真相,怨气一时冲天,陆家和谢家都觉察到异象,陆十三蛰伏在此地。

修炼长生禁术的魂魄,已经被集齐全了。

他要赶在师叔师伯赶来问罪前,救一个人。

谢言是他少时结下玩伴。小丫头言笑晏晏,总说她将来要给他做新娘。

少时真的傻透了,以为修得通天的法术,便可得到族人的赏识。陆十三只将修炼禁术一事,告诉谢言一人。

他入魔时,杀了很多人,唯独没想要害她。

可抵不过她撞向刀口时那一句。

“十三哥,你别害怕。”

得长生术者,方可长生,亦可使人死而复生。

08.

此时风声如鬼泣,陆家和谢家都赶到了陆十三栖身的破庙之外,暗觉不妙。陆十三真的复活了谢言,一个空洞的麻木的躯壳晃动着朝他扑过来,陆十三幡然醒悟,绝望又决绝的抱住了谢言,匕首穿过两个人的身体,他亲手了解自己和过去的痴心与妄念。

两大氏族的子弟瞧见一道光冲破庙宇。

这世间,哪里有什么长生。

陆十三的生魂——求不得。

竟然散着世间难遇的光泽。

怪哉。

说书人收了折扇,嗔道。

09.

我叫程素娥。

是这段故事里,连名字都没有提到的新鬼。

柳郎挖乱了我的坟冢。

没有族人敢来祭拜我了,墓志经年也模糊了。

我叼着枯草,打算给自个儿刻个新的。


黃金易得,白首難求。


柳郎虽然疯了,但我知道。

他今天会来看我。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9)